(這是一篇遊記,紀錄我所聞所問,尚未考證,如有錯漏還請見諒)

DSC04525  

2012.10.27
早上0830用完溪頭綠漾森林民宿總管-葉太太的黃金粥早餐後,隔壁人家娶媳婦的習俗活動-揉湯圓,炒米粉也還在如火如荼進行中,好不熱鬧,對我們比較壞消息的是,這股熱鬧氣氛從昨晚就開始,一直延續到了半夜,使人無法入眠,向葉太太反應後,基於畢竟是好事一樁,為了不掃興也不敢去打擾人家,於是她讓我們到後面的房間就寢,才總算聽不見歡樂的吆喝聲音,進而沉沉睡去..

DSC04523  

扯遠了,
葉太太是開朗健談的60歲婦人,飯前在廚房與她攀談了一會,做了點身家調查,飯後不免俗的她走近關心一下她的風味早餐評價與份量是否足夠,當然一掃而空的碗盤已經給了她答案,因為適才見一名婦人於門外拿東西給她,並與她攀談了一會,被耳尖的我聽到了民視採訪云云..好奇的我詢問了葉太太她是在溪頭當地製造或販賣什麼特色名產嗎?不然為什麼電視台要採訪她?

DSC04528  

葉太太坐了下來,語重心長的道出了她的故事..
『你知道台塑六輕吧!位在雲林麥寮,她是雲林台西鄉民,在麥寮隔壁,她和老公來溪頭住,因為污染的關係,家族中己有多人因為肝病過世,他們夫妻倆也有肝硬化的狀況,所以決定離開家鄉,到外面養病,兒女也都到外縣市居住工作』

「到溪頭真不錯,天天森林浴使人神清氣爽,空氣水質又好..病情應該可以好轉」我答道,

『但是因為從前務農的他們沒有存到足夠的錢可以在外地買房子,所以他們開著一台小貨車,以車為家,逐無污染之地而居』

「不會吧!這樣生活起居如何打理?」我震驚的問道,

『水是我提供給他們的,就一條長水管,他們在車斗角落放了個爐子,供簡單伙食打理,公廁就在外頭那邊,很近,洗澡也是在車斗內,有一個角度,水會往外留,對車子沒影響』

『夏天他們就到溪頭來,冬天這裡變冷時,她們會到烏山頭水庫去,或者到屏東去,只要有停車場,公廁,取水方便之處,重點是好山水沒污染的地方,他們就會去』

「他們的經濟這樣負擔的下去嗎?只出不進..」我提出疑惑,

『應該是先靠他們的存款吧,當然他們兒女也會定期資助,他們的身體狀況沒有辦法承受工作的操勞了』

葉太太語畢,畢竟是辛酸的故事,我也沒在追問下去,雖然還有許多好奇的地方,例如."肝指數的前後差異?","那台車感覺好炫,我可以參觀一下嗎?",怕不禮貌,所以這些疑問我就往肚裡吞了,留待之後民視為我解答吧,當然後續還繼續聊了"身體健康最重要","健康才是福"..等等之類正面話題

但是我心裡一直盤旋著之前國光石化,仁武台塑排水污染,中石化在安順的戴奧辛污染...等議題,
工廠的污染,賠了人民健康,甚至提早奪走人民生命,而工廠的主人,就是商人..

商人只是繳納罰鍰,被要求限期改善,但是繼續著污染...
罰鍰金額可能不夠高,商人不痛不癢,還是繼續著污染...
限期改善否則停工,沒看過被停工的,所以繼續著污染...

污染的罰則是否可以再更嚴苛呢,甚至是刑罰呢..
有什麼好方式在工業經濟與環境取得最佳平衡呢..
很多問題我沒有辦法解答,我之前選擇在不分區政黨票中都投給綠黨..
讓一些更有心有時間有能力的人,可以做一個制衡,讓環境考量面多一些力量..
不要成為失衡的天平,完全倒向經濟發展一側..將非後世子孫之福..

想到逼不得以在車上如此侷促空間生活的台西鄉夫婦,對照他們之前可能是家鄉的三合院,兒女在寬廣中庭奔跑畫面,還是會心頭一揪..........

DSC04560  

(大家可以到彰化王功,芳苑走走,那裡曾是國光石化預定地,現在撤銷了,目前還是蚵農的海田,耕種出一顆顆牡礪,更是延海濕地生態觀光園區,好吃又好玩...但是我還沒去過XD,不過看過公視2,3部紀錄片了..很是感同身受,有空一定前往一遊)

arrow
arrow

    Black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